子宮頸癌年輕化,親密行為是主因!

106.08.24(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子宮頸癌不再是中年婦女的專利!根據國健署數據指出,每天有高達4位年輕女性被宣告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數據指出約8成年輕女孩預防觀念低落,總認為自己還年輕,即使知道打疫苗、做抹片檢查能預防子宮頸癌卻遲遲不行動。

---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
國外研究發現,交往6個月內就有近7成機率感染HPV,且HPV病毒性強,傳染力遠高於愛滋病毒、淋病,長庚紀念醫院婦癌科副教授周宏學醫師解釋,根據美國研究發現,透過性行為傳染的疾病中,HPV傳染力遠超過民眾一般害怕的愛滋病毒(HIV),感染力極強。單一性伴侶的受試情侶中,只要發生親密行為6個月內、就有64%的情侶體內驗出HPV感染,顯示情侶間的親密行為是HPV傳染主因。

周宏學醫師表示,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根據美國研究發現,即使只有一生中僅有1個性伴侶,感染HPV的機率仍高達58.4%,若一生中累計有3~6位性伴侶,則感染機率飆升至90%,因此即使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情侶也要積極預防HPV。

---HPV潛伏期長達2~3周 期間可能無症狀---
周宏學醫師提及,在診間常聽到女性患者發現罹癌前後都沒有症狀,即使另一半也毫無異常,是因為HPV潛伏期長達2~3周,期間可能無任何顯著症狀,從外觀也很難察覺。在今年年初美國CDC最新公布的美國成人HPV盛行率調查指出,全年齡層中平均每近2人就有1人感染HPV(42.5%),男性明顯高於女性。且28~32歲的年輕男性帶原率更高達50.8%,顯示男性是HPV傳染主要帶原者。

---7成女性未全程使用保險套---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表示,女性知識及行為嚴重落差,主要原因竟是因為不喜歡進入婦產科診間、覺得自己還年輕,甚至更有7成女性未全程使用保險套,種種數據都顯示台灣年輕女性嚴重暴露於罹患子宮頸癌風險當中而不自知。
彭汪嘉康院士表示, 20~34歲年輕女性中,每日就有4位女性罹患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年輕女性更要注意,呼籲安全性行為、施打HPV疫苗及定期抹片檢查缺一不可,才能幫助保護自己遠離子宮頸癌威脅。


2017-8-24

孕期嗎咪營養補充品之建議

1. 葉酸:開始懷孕至12週,早、晚一顆,12週以上亦可繼續服用,尤其是地中海型貧血的媽媽
2. 盼納補:12週以上至九個月,產後哺乳可繼續服用,每天睡前一顆至懷孕九個月。若寶寶發育速度較慢,九個月及產後哺乳時,仍建議繼續服用。內含1mg葉酸.
3. 鈣片:早期懷孕至產後哺乳皆可,每天一顆加上1-2杯牛奶,若不敢喝牛奶或易抽筋,則早晚一顆.
4. 魚油或DHA:懷孕5-6個月開始至九個月,產後哺乳再繼續服用,若寶寶頭部發育過大,每天一顆。若寶寶頭部發育較小,每天早、晚一顆。比較建議服用植物性的DHA,因為必須注意魚油是否有重金屬污染之可能,而且小寶寶並不需要魚油中的EPA(老年人比較需要)
5. 左旋C:懷孕5個月後至生產,每天早、晚一顆對媽媽及寶寶都有養顏美容效果,更可預防妊娠紋。
6. 珍珠粉:懷孕6個月後至產後哺乳皆可,每天早、晚一顆。若要節省費用,可每天一顆鈣片加一顆珍珠粉,另珍珠粉可取代鈣片.
7. 乳酸菌:隨時可服用,每天早、晚一顆,開封後請放在冰箱冷藏,它可以促進腸胃道消化及治療陰道念珠菌感染. 相信各位準媽媽都可以孕育一個優質寶寶


2008-11-28

超音波相關的健保或所有自費檢查項目

資料摘錄自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會訊第243期。

資料點選    


2007-01-29

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狀病毒(HPV)的關係

子宮頸癌與人類乳突病毒(HPV)的關係 只要是有過性行為的婦女,每年都應該至少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子宮頸癌,但您可能不知道,抹片的準確率約只有百分之七十,因此現在的婦產科醫師多半會建議同時進行人類乳突病毒晶片檢查,因為我們發現將近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導致。
人類乳突病毒有數十種,其中會導致子宮頸癌的約有22種,初期感染時,並無任何症狀,當感染時間超過3年以上,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就大增。其感染途徑除了性行為外,像游泳池.溫泉.三溫暖等公共場所也不能排除。 但還好有百分之八十的病患會因自身免疫力提升,而將人類乳突病毒消除,但仍有百分之二十的的病患,可能會進一步演變成子宮頸癌細胞病變(CIN),甚至是子宮頸癌。 最近三個月本院檢查出12位子宮頸癌的案例,最年輕竟只有20歲,他們的人類乳突病毒晶片檢查,都是呈陽性反應。但是大家即使感染了人類乳突病毒,也不要太驚慌,除了定期半年後再追蹤抹片及晶片,甚至切片外,可以服用一些vit A.C.E,葉酸來增強免疫力,不抽菸,適當的運動,充分的休息,保持樂觀愉快的心情,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性行為要戴保險套,直到人類乳突病毒確定完全清除。今年底,可能將會有疫苗引進台灣,屆時將可降低百分之七十的子宮頸癌。


2006-11-08